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寶寶輕輕地來,又悄悄地走了


五月底時,在一次駕訓班的道路駕駛課程中,突然感到腹痛不已,下課又突然沒事,但回家不久之後又開始痛,就這樣復發了好幾天,土司突然問我:我該不會是懷孕了吧?畢竟經過深思熟慮後,覺得自己年紀不小了,再不生就要便高齡產婦了,因此自從年初我們就開始努力,每月也特別計算出排卵期,排卵期一過就已可能懷孕為由,避免所有懷孕初期不能做、不能吃的東西,讓土司覺得自己好像只是種馬而已,失去利用價值後就被晾在一邊。


總之這種奇怪的腹痛事前所未有的,土司的懷疑很有道理,雖然我的經期還沒到,但我們還是決定打開了那支存放了五個月的昂貴驗孕棒(一支竟然要五歐)一探究竟...幾分鐘後,我瞥一眼驗孕棒,乍看下只有一條線,正想告訴土司沒中獎的時候,突然發現下面還有一條淡淡的線...這就是傳說中的兩條線嗎?我懷孕了?!於是我開始上網查詢懷孕與腹痛的資料,發現正常的懷孕初期不應該有腹痛的,把我搞的很緊張,趕緊打去婦科診所約看診時間,約到的日期是兩星期之後。

忍了兩星期的痛之後,終於來到婦科診所,醫生是一位年紀有點大的女醫師,幫我做陰道超音波的時候還對我的緊張感到很不耐煩,之後她突然問我是不是會肚子痛,我想說她怎麼那麼神,到底我肚子裡發生了甚麼事?下了檢查台之後,她說子宮裡有羊水,應該是懷孕了沒錯,但是有顆因懷孕賀爾蒙改變而引起的卵巢囊腫,6*7cm左右,她說要繼續觀察,囊腫在懷孕初期很常見,之後可能會自行消失,但不要做任何運動以免囊腫導致卵巢扭轉,萬一腹部劇痛的話要趕緊去醫院掛急診。

過了一星期又檢查一次,發現囊腫長到7*8cm大了,但子宮情況良好,土司詢問囊腫該如何處理,醫生說如果沒自行破裂的話懷孕十六週之後再開刀去除,因為懷孕初期胚胎還不穩定,手術的風險較高,我們才意識到原來如果我在懷孕十六週前因囊腫扭轉而需要動手術的話,可能會保不住胎兒!但醫生都沒有主動跟我們說這些,她唯一主動問我們的是:有沒有打算墮胎?讓我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之後幫我抽了血,要我兩週後再來檢查,並領取我的媽媽手冊(Mutterpass)。

之後我更加不敢輕舉妄動,不幸的一星期後是歐洲杯決賽,德國對西班牙,當天中午突然接到土司表弟的來電,說他和女友來了柏林,要我們陪他們出去玩,晚上還想去大型場地看球賽,我一聽就覺得不妙,跟土司說我現在不宜多走動,土司說他也不想走一整天,先陪陪他們看情況
再說。下午我們做了船遊歷柏林運河,又進入德意志大教堂裡參觀牧師做彌撒(第一次聽到教堂裡的大鍵琴巨大的演奏聲響,非常震撼),然後又逛了一些歷史景點,開始覺得有點餓了,這時大約晚上六點,不過他表弟只打算先去喝個茶坐一下,晚點看球賽時再吃東西,我心裡很狐疑看球賽都只有配啤酒而已,哪有人在大型看球賽場地用餐的,但土司表弟完全不與我們討論,只進行他的行程,我們心想來者是客,就也沒多說什麼,喝點飲料搭捷運之後前往Tiergarten,裡面某的地方就是他表弟要看球賽的目的地,在門口的時候他向了報攤老闆問了路,報攤老闆表示裡面早已爆滿,都關起來了,我心裡正覺不妙,但他表弟還是執意要走進去看看,我不爽的看了看土司,土司也蠻不爽的樣子,但他沒有勇氣對抗他那領導型人格的表弟,也牽著我跟著他們走進去了。Tiergarten是從前皇室的狩獵花園,面積相當大,大約走了20分鐘,我感到又累又餓,只能告訴自己等一下就能坐下來用餐了,因此用盡殘餘的精力繼續邁步。走到目的地之後,發現報攤老闆說的沒錯,整個早就大爆滿,都圍起來了,我整個都快起肖了,但是因為沒力所以也只能擺出一張臭臉,不過他表弟仍然頑固的在入口處張望,我跟土司說,進不去就趕快找別的地方坐,我沒辦法再站了,土司跟他表弟溝通了半天,終於決定繼續走,他想前面應該還有其他可以坐下來看球賽的其他場地,所以又繼續拖著腳步,忍著飢餓與嘔吐感(懷孕初期空腹會感到特別噁心)繼續走,終於又看到另一個大爆滿的場地,球賽已經開始了,土司表弟竟然就站在外面看起轉播螢幕來,我整個已經累攤,還得站在人推理吸二手菸,於是我跟土司說我實在沒辦法繼續站在這,我們一定要找地方坐下來吃東西,土司又跑去跟他表弟溝通半天,最後跑來說他們決定走出去了,因此我就頭也不回了離開了那個人擠人,滿是煙霧繚繞的可怕地方了,不過走一走就發現土司和他表弟並沒有跟來,我覺得他們實在太過分了,一點都不替孕婦著想!雖然我不太認識路,但我也只好繼續往前走,希望可以走出去找到捷運站。不久後土司向我跑來,一臉氣憤的說他表弟竟然站在那看球賽不想走了,所以他決定不管他們,要帶我出去了。走了很久很久,發現到了Zoologischer Garten,離我們家裡只有三站的地鐵站,土司問我要不要回家,這時餓瘋的我決定一定要找間餐廳好好的享用一餐,雖然腳已經很痛了,還堅持走更遠找家餐廳。最後找了家義大利餐廳,我還特地豪邁的點了羊肉,想說累了一天要補一下,不過卻很失望的發現非常難吃...

是不是因為那天的勞累造成的,已經無從得知了,當然也很有可能只是因為胚胎異常,據說早期流產70%都是因為胚胎本身的因素。總之一星期後再去婦科門診檢查,原本很高興的領到我的媽媽手冊,但超音波檢查時醫生卻完全看不到胚胎,已經八週了不可能還看不到,因此醫生擔心胚胎已經死亡,要我去大醫院坐檢查。之後護士幫我開了轉診單,但要明天去才能轉診,如果今天去的話只能掛急診,要額外付10歐費用,但我想如果差別只是10歐的話,當然我希望能愈快確定結果愈好,不然聽到這種晴天霹靂的消息,心情七上八下的,可能晚上都睡不著了。

因此土司就帶我去附近的醫院掛急診,我們大約下午五點多到,但因為我的症狀並不急迫,所以被告知可能必須等久一些。大約晚上七點的時候終於聽到醫生叫我的名字了,醫生是個大約三十多歲的女性,一開始口氣不太好的問我為何而來,我一時不知該從何講起,還好土司在一旁幫我接腔解釋。她聽了之後,好像不太高興我症狀不緊急幹嘛來掛急診,不過還是幫我做了檢查。

很不幸的結果跟婦產科診所的檢查一樣,子宮裡也看不到胚胎,檢查時她有發現內部有一點點出血的現象(我目前為止是自己都沒有發現出血,只是覺得她檢查把我弄得很痛),因此她判斷胎胚應該死亡不久,告訴我們如果出血量大到像月經一樣,或是突然腹部劇痛,就必須馬上到醫院急診,另外要我兩天後約醫院的門診,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並約開刀時間。最後她還安慰我說早期流產很正常,下次應該就可以正常懷孕了,代價只是失去了這次的孩子,她這樣跟說我的時候我突然很想哭,只好緊抿著嘴點點頭,努力控制情緒。

當晚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沒有保護好寶寶呢?之前有幾次心情不好,會不會有影響呢?還是那次被土司表弟拖去看球賽太過勞累的關係?寶寶真的走了嗎?為何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怎麼也不跟媽媽說聲再見?就這樣不斷的胡思亂想一整晚....

還好隔天起床後,已經能比較釋懷了,寶寶之後還是可以再有的,既然現在已經結束了懷孕狀態了,我就該好好重新規劃一下將來的計畫,九月還得搬家呢!搬家前也一定得把駕照考到手,還有好多事要做呢!

2 則留言:

Tata say !! 提到...

大姐還沒到高齡產婦啦
還有個幾年~~
因該是歐洲足球盃
決賽那天你們太累~
你因該隨身放點什麼食物 叫土司背著~
真的 肚子餓了又累 很容易大便臉
重點是你還懷孕~
不過這些都是經驗~
下次 你會更小心謹慎也更有經驗了!
現在
ㄧ切重新開始~好好在計畫
仍然充滿希望跟期待的
~昨天用MSN聊天 很開心~不過聽到你的破嗓.. 好好保重呀! 你知到老媽他們陽明山有買卡拉OK嗎?? 哈哈哈~
下次回來可以唱一下 不過 你可要好好練歌!

eve´s works 提到...

呼~
完全看不懂德文,
亂點一通後終於找到po文的鈕了
哈~

看到這篇感覺真心疼,
讓我想起以前蠻多女同事懷孕第一胎也是流掉
但是她們的第二胎以後都十分順利
寶寶也非常健康哦~

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哦~
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