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德國醫院紀實之初次開刀(上)


續前文(寶寶輕輕的來,又悄悄得走了)。之後醫院門診的檢查結果也一樣,因此醫生跟我約了三天後開刀,進行清宮與腹腔鏡摘除卵巢囊腫的手術,簽了手術同意書之後,醫生也給我了一張跟健保公司申請補助的單子,因此之後還得跑一趟我們的健保公司請他們填寫,健保公司依據規定,全額補助手續費用,只有住院費用需要自費。

幫我動手術的醫院全名為Charité Universitätsmedizin Berlin,是家教學醫院,土司認為教學醫院水準應該不錯,因為有很多教授級的醫師。但報到時發現柏林醫院的效率一如所有其他柏林的公私立機構,光報到與辦理住院就花了一個早上。首先到病房工作站報到,單子上的報到時間是9:45,我們大約9:50到。工作站的上半部隔間是玻璃的,但沒有對話窗口,雖然門是開的,但只見兩位護士背對門而坐,埋首桌前,似乎正在忙的樣子,沒人抬頭看我們,我們也不好意思進去打擾。門口前有幾組桌椅,因此土司判斷應該是要先坐下來等,等他們有空就會出來招呼我們。等了大概十分鐘,終於來了一位護士,手上拿了一大疊文件,問我的姓名,然後便將手上那疊厚厚的文件交給我,要我去另一頭『Aufnahme』辦住院手續。原來那疊文件就是我的檔案,裡頭包含了醫生診斷書、開刀同意書、病史問卷調查表及其他許多不同的空表格。

走到另一頭,推開一扇標示『Aufnahme』的大門,發現裡面還有四個小門,其中一扇門上貼了:請先敲門,另外的幾扇門上則沒有任何標示,因此我們推測應該是那扇們沒錯,土司敲了兩下門,裡面傳來『kleine Moment』(稍等一下),於是我們就乖乖地站在門口等,土司說通常柏林人說稍等一下都是很久的,大約五分鐘之後走出一位小姐,一副覺得我們站在門口很奇怪的樣子,喝令我們到外面的等候室等待...我心想:幹嘛不早說啊,害我們白白在這罰站了五分鐘...進入等候室之後,裡面已有兩位女士坐在其中一組桌椅上,我們就坐到另一組桌椅,不知道過了多久,那位先前要我們到等候室等待地小姐出現,大聲問著:還有誰要辦理住院?那兩位女士和我們都應和著,然後她又大聲問:誰要先辦?我們自然禮讓那兩位女士,畢竟她們比我們先到。接著那位大聲公小姐和兩位女士有以下的對話:

大聲公小姐:跟我進來...(發現兩位女士同時準備起身)只有病人可以!

大聲公小姐:證件和檔案呢?

要辦理住院的女士:已經被收走了。

大聲公小姐:所以你是已經辦好了?

要辦理住院的女士:沒有啊,我也還要辦住院。

大聲公小姐:沒有證件和檔案我沒辦法幫你們辦。

要辦理住院的女士:就剛剛交出去了.....

一陣雞同鴨講之後,大聲公小姐終於知道那位女士的手續應該是正在由他同事辦理,此於土司跟我已經看的目瞪口呆,怪不得他們效率這麼差,連判斷哪位病人要辦手續都搞得一團混亂了!最後大聲公小姐要我跟她進去,原本土司也想一起進去,卻被喝令只有病人可以進去,因此我只好孤軍奮戰了,心中祈禱她不要說出一些我聽不懂的單字才好。

進去之後發現裡面也不過兩個辦事員而已,另一位同事就坐她對面,真搞不懂她們明明坐這麼近,溝通也會有問題。接著大聲公小姐準備把我的資料輸入系統,開始詢問我一堆問題,例如是否已婚、出生地、職業等,我心想:我做啥職業跟我住院有何關係....另外,輸入資料的時候,不知道是她不太會使用,還是系統本身有問題,有個項目一直沒辦法正確選擇,她只好一直整個重填,弄了三次之後才終於搞定,看來造成他們效率差的原因真的是很多...最後她交給我一式三份的住院合約,要我跟土司一起看過後填好簽名交回,其中內容是關於住院牽涉到的法律問題,以及萬一死亡是否同意器官捐贈等項目,填好後她要我再把所有文件交回病房工作站。

回到病房工作站後,當然同樣的等待戲碼又上演一次,這時已經11點多了,終於有位年長的女醫護人員前來收走我們的文件,並拿著一份表格來問問題。一開始她要我給她一個我Angehoerige的姓名,我一時想不起這字是啥意思,於是轉頭看看土司請求幫助,但土司竟然一時也說不出話,那位女士還以為我們聽不懂德文,我只好說我不知道Angehoerige是甚麼意思,這時土司終於開口,說寫他好了,那位女士竟說:我又不知道你們是甚麼關係,你們可能是兄妹...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Angehoerige是『親屬』的意思,因為一般我聽到的用法是Verwandter,所以對這字不太熟悉(後來土司跟我說Verwandter指的是有寫血緣關係的親屬,Angehoerige則是包含姻親),但是我們怎麼可能會像『兄妹』?我跟土司長的像嗎?一個是歐洲人,一個是亞洲人耶!

然後又問了我是否有特殊疾病,有無飲食禁忌等(大概因為柏林很多土耳其人,回教徒都不吃豬肉,因此他們有不含豬肉的餐點,也有提供奶蛋素),快11:30時我終於得以進入病房了。

病房是雙人房,每人有個衣櫃與活動矮鐵櫃,鐵櫃裡有抽屜與放置個人物品的空間,旁邊連接一塊板子可伸出當小桌子,房內有扇大窗,窗外可見一樓的屋頂,屋頂採綠建築概念,上面長滿野草,算是有些綠意,左邊往下看是婦科門診的大門。病房內沒有廁所,但有附設一個洗手臺,不過廁所就在病房門口,也蠻方便的。

換上手術服之後,就躺在病床上『享受』當病人的滋味,病床兩端可以調整高低,不過要自己控制的話還蠻困難的,土司幫我調整好之後,我覺得病床還蠻舒服的。之後又等了半天,有位護士進來請我服用鎮定劑,然後到了12:30,來了一位男醫護要幫我插手上的注射導管,土司以為大概是要打麻醉了,於是就先回家了。

剩下我獨自一人待在病房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鎮定劑生效的關係,我開始愈來愈睏,到了1:30被護士叫醒,告知要準備進手術房了,要我先去上個廁所。起身時竟然發現下身竟然濕濕的,讓我感到很困惑,畢竟從昨晚十點後就遵照指示沒有進食,一整個早上也都沒喝水,不太可能突然發生尿失禁吧!但看看流出的量及聞聞味道,我可以確定那不是尿液,我想大概是羊水破了吧!但反正清宮手術即將開始,這已經不再重要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唉 看完這一段有想哭的感覺~
不過可能是緣份不夠吧..該來的時候就會來的 :)不要太難過了

Tata say !! 提到...

人情冷暖呀~
老護士真的不知道是看太多 還是怎樣
都會給人很冷漠的FU
但是他們卻是充滿經驗的呀 ~
不過要自己堅強~ 凡事都有兩面!
而且你又增加了不少經驗

土司看起來是真的蠻亞洲的哈~
所以像兄妹也是有可能!!

Ischueen 提到...

我也知道她說的有道理,要多走動才能儘快消除腹部的氣體,但是我又不是偷懶不想走動,而是因為肚子實在太痛了,沒辦法自行從躺著的狀態起身,只要坐起來之後我就可以自己移動了。她完全自以為是,誤會了我!而且旁邊還有室友跟其他護士,我臉皮天生就薄,這較我顏面往哪擺嘛!老護士最大的問題就是容易有成見,不會將心比心,更不太會顧慮到病人的尊嚴。

土司像亞洲人?哪有亞洲人鼻子這麼大啊!就算他長的像亞洲人,也長得跟我一點也不像啊...那個女醫護真是太扯了,完全不用腦袋嘛!

Ischueen 提到...

青夫人這篇留言似乎留錯地方了喔,我這篇寫得沒這麼悲情吧~我想你是要回應寶寶的那篇,你說的沒錯,這種事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不過我也不會消極到只靠緣份,現在我得養好身體,準備三個月後更完善的寶寶B計畫呢!

Tata say !! 提到...

萱夫人
這倒是真的老護士有成見
而且我們家的小孩也還蠻有自尊心的
這我董~~ 也是在江湖上小小闖蕩過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呀!!

現在你增加了不少懷孕知識
這對未來幫助會很大也更珍惜生命的可貴
這三個月好好修養條理呀!
加油~

我也覺得一樓的青夫人留錯位子~~~哈

匿名 提到...

原來是走錯間阿 不好意思你們聊 我先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