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西點新手報到

從貼磁磚到組裝系統櫃,都由土司閒暇之餘外加心情好時一手包辦,耗時半年的廚房大功告成之後,就激發我了成為賢妻良母的決心。加上新家離市區有點遠,什麼?走路十五分鐘叫遠?別忘了我還有個拖油...喔,不,是短腿的小人兒要隨身攜帶,走路時間會暴增雙倍,加上到了市區免不了又要溜一下滑梯,吃個冰淇淋,去公園玩個耍,跟小女生搭訕一下,一趟下來,少說也要三個小時,總之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天天去買新鮮麵包,因此我決定自己開發我做西點的潛能了。

火速上amazon定了三本大受德國顧客好評的西點書:Mini-Brot(迷你小麵包附模型),Express-Pläzchen(速成餅乾), 1 Hegeteig-50 Rezepte(一種麵團50種作法),翻出搬家時打包的廚房器具:量杯、廚房磅秤、攪拌機等,在每週一次的超市大採購買了基本的麵粉、奶油、Buttermilch(酪乳/白脫牛奶)、葡萄乾、椰子粉等材料,反覆翻看了食譜,決定從最簡單的,不用發酵的麵團開始做起。

從蔓越莓小麵包開始做起,由於材料中有300的酪乳,麵團溼潤度高,用湯匙拌勻即可,放上隨書附的超方便矽膠模型,烤出賣相還不錯的小長方形的麵包,土司甚至還懷疑是我去買呼龍他的呢!嚐到甜頭後,決定再來做葡萄小麵包,結果這次材料是使用quark(凝乳)麵團,溼潤度低,拌起來非常黏稠,想要手動攪拌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當時我手邊只有電動打蛋器,沒有電動麵團攪拌機,沒魚蝦也好,就用電動打蛋器吧!結果一開機,碗裡的麵粉就像爆炸一樣亂噴出來,害我不禁脫口大罵「摔色」,看巧虎的小人兒也立刻學我說了起來,只得趕緊說:媽媽沒事,媽媽是在說貓咪(Katze)。一陣手忙腳亂之後,決定還是雙手萬能,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勉強把麵團攪拌出個樣子,趕緊放入模型送進烤箱烤,收拾廚房的殘局,還好最後成品還可以,只是不夠鬆軟,似乎是因為攪拌不夠吧!
是的,你沒看錯,葡萄乾小麵包後面的背景是傳說中的滷蛋三兄弟,
誰說吃麵包不能配滷蛋?
而且這可是加了尤加力樹蜂蜜一起燉的歐風滷蛋喔!無尾熊都會搶著吃。


晚上請土司從搬家打包的那堆箱子中翻出麵團攪拌器,隔天早點起床,趁著小人兒還在夢鄉中的天時地利人和,開始做椰子餅乾啦!書上說這是十分鐘的懶人速成餅乾,可我怎麼搞了一小時,搞到小人兒都起來鬼吼鬼叫了我還沒把麵團送入洞房,喔,不,是烤箱才對。

做餅乾的麵團更難拌,因為材料只有麵粉、糖、奶油跟椰子粉,唯一的液體是一顆蛋,因此雖然我用了麵團攪拌器,感覺還是很難打,所以就自作聰明的把兩種不同的攪拌棒(螺旋狀跟類似打蛋器型狀的)加在一起,結果超黏稠的麵團讓兩種不同的攪拌棒硬生生的糾結在一起,這時我不禁想起大學時期還有一頭秀髮的義峰學長,曾經用破壞王這個形容詞描述過我,當時我相當不苟同,如今證實他根本是慧眼試英雄的伯樂啊!這麼低調的破壞王他都看得出來,不簡單喔!



反正麵團應該已經打的差不多了,先把糾結的攪拌器放一邊,把麵團拿去烤好了!書上說把麵團一個個以核桃的大小放在烤盤上,但這意思倒底是指剝殼前的核桃還是剝殼後的呢?誰說德文精確的?好吧!先用去殼的核桃大小好了,但發現還剩很多麵團,只好又再一個一個加大,真的覺得烤麵包簡單多了,只要把麵團放到模型就好了,烤餅乾還要這樣一個一個弄到天荒地老。雪上加霜的是,這時忽然傳來一陣陣獅吼,小人兒起床了,只好加快速度,顧不得麵團的形狀了,反正沒人規定餅乾一定要是圓的嘛!

一面努力把攪拌棒掰開,一面安撫小人兒,一面收拾廚房殘局,不知不覺歷史性的一刻來到,烤箱發出嗶嗶聲,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手工餅乾就這麼出爐了!竟然沒失敗!太令人感動了!放涼後嚐了一下,覺得還不錯,我想下次糖量應該可以減少一些,不然這樣烤下去,鄰居都要以為我懷孕了。只是新手不敢亂改配方,我想多嘗試幾次應該就知道囉!


沒有留言: